畜牧频道最新畜牧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 » 行业看点 » 资金短缺制约畜牧业发展
资金短缺制约畜牧业发展
 文/曲战彪

  编者提示:在一些地区,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但金融机构对畜牧业支持并没有及时跟进,资金短缺成为制约畜牧业发展的最主要的“瓶颈”。

  发展畜牧业是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选择。2009年年初吉林省松原市明确提出利用3年时间把松原市建成吉林省牧业大市的战略目标,畜牧业已成为当前振兴松原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但金融机构对畜牧业支持并没有及时跟进,资金短缺成为制约畜牧业发展的最主要的“瓶颈”。

  2011年,松原市畜牧业产值实现142亿元,同比增长35.4%,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44%。在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机构对畜牧业的支持明显不足。一是畜牧业贷款规模较小。截至201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畜牧业贷款余额5.4亿元,占农业贷款比重仅为9%。二是畜牧业贷款增速缓慢,近5年来新增畜牧业贷款只有1.2亿元,年均增速5.1%,低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三是畜牧业贷款质量较差,在2008年11月农业银不良贷款剥离之前,松原市畜牧业不良贷款率高达63.4%,农业银行畜牧业不良贷款余额高达3.1亿元,占其全部不良贷款的20.1%。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使得金融机构对畜牧业的支持仍然心有余悸,影响其投放畜牧业贷款的积极性。

  金融支持畜牧业存在的障碍

  畜牧业贷款具有额度大、期限长、风险难控等特点,如果没有相关政策的配套实施,金融业投放信贷的顾虑短期内难以消除,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畜牧业经营比较分散,产业链条短,增大了信贷风险。一是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低。二是牧业龙头加工企业建设不完善,加工品种不全,辐射带动力不强,多数企业工艺落后,产品档次低,致使市场竞争力差,效益不高。企业缺少自己的养殖基地,没有真正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连接不紧密。

  有效抵押品、质押权不足制约畜牧业信贷融资。从对金融机构调查的情况看,目前发放的畜牧业贷款相对集中于抵押贷款,即要求贷款方能提供足值贷款抵押,而且质押权利的担保基本为零。而从畜牧业的特点看,其资产主要沉淀在活禽、活畜,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些资产难以作为抵押物出现。在固定资产方面,养殖业的厂房多为简单的框架结构,价值较低且土地等生产资料多为租赁所得,只有使用权而无所有权,即使个别拥有所有权,也因远离闹市区潜在价值较低,这些因素使得养殖户难以提供符合贷款需求的抵押物,制约了畜牧业贷款满足率的提升。

  畜牧业保险缺位加深了金融机构“慎贷”心理。畜牧行业特点决定了该行业受疫病等影响较大,急需保险服务及时跟进,但目前保险服务力度以及服务覆盖面远远不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保险公司人力、物力不足,承包手续和理赔服务不完善,另一方面养殖户存在参保意识不强、保险难以形成规模等问题,使得保险公司对畜牧业保险望而却步。畜牧业的高风险不能得到有效化解,金融机构对其信贷支持难免存在后顾之忧。

  创新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

  探索之一:创新畜牧业担保方式,积极推动多元化、多层次畜牧业贷款担保中心的建立。尽快建立银行、政府、企业和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机制,按相关规定,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应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对贷款按比例担保,明确责任划分,强化对银行的激励机制,达到共同防范融资风险的目的。目前,松原市已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乾安博金牧业担保公司,另有5家担保公司,正在积极筹建过程中。乾安博金牧业担保公司对养殖户实行对接到户,目前已经对吉林省融资平台发放的6笔养殖户贷款300万元提供了担保,贷款利率6.3%,贷款期限为一年,缓解了部分养殖户资金短缺问题。

  探索之二:创新草原经营权质押贷款方式。一是大力推进国有草原经营权贷款融资。《物权法》第一百八十条规定:国有草原承包经营权属于可抵押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因此以草原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完全可行。草原承包经营的前期资金投入量大,收益较小,但是随着草原的大面积恢复,后期利润增大,草原承包户的还款能力增强,贷款风险是可以控制的。二是创新集体所有草原承包经营权反担保贷款融资方式。可以借鉴集体所有土地承包权反担保贷款模式。最近松原市共发放土地经营权反担保贷款业务1600多笔,具体操作方式是:由提出贷款申请的农户提供一名或多名担保人,由借款人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反担保抵押给担保人,再由借款人、担保人和农经站三方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合同》,最后借款人、担保人和农村信用社三方签订《委托代保管协议》。农村信用社审核贷款资料和贷款所需合同,确定贷款额度并发放贷款给农户。

  探索之三:创新畜牧业保险服务方式。一是进一步加快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二是建立畜牧业贷款风险再保险机制。目前,松原市只有中保财险一家保险公司开展了畜牧业保险业务,且仅对能繁母猪和奶牛两个品种开办保险,各县区的参保率差距较大。按照保险政策规定,办理能繁母猪保险每头母猪需缴保费60元,由养殖户承担12元,财政补贴48元,保险赔付额为1000元;办理奶牛保险每头牛需缴保费400元,由养殖户承担160元,财政补贴240元,保险赔付额为5000元。由于财政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畜牧业保险业务难以得到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探索之四:创新畜牧业政策扶持方式。一是创新畜牧业资金扶持政策。科学调配农业发展资金比例,增加对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对于畜牧业基础设施、畜禽品种改良、产业化生产经营、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设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扶持举措;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对大型畜牧业龙头企业申请贷款应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放宽贷款条件。二是创新畜牧业补贴政策。可以减免项目配套资金,认真落实规模养殖专项补助资金,使其早日发挥应有的作用。如生猪规模养殖专项补助资金、新农村牧业小区补助资金要及时落实到位。三是创新牧业用地优惠政策。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优先安排牧业养殖小区项目用地。在碱化严重草原上建小区的免收草原管理费。需要办理用地手续的按程序报批,县级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半征收。村屯附近的荒地、废弃地和非基本农田优先用于畜牧小区建设用地,由国土资源局按临时用地统一规划、统一审批,按县级管理权限免收一切费用。

  (作者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松原市中心支行)
         《当代金融家》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