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频道最新畜牧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 » 东盟市场 » 越南畜牧业考察报告
越南畜牧业考察报告

越南有3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8800万人口,60多个省,58个民族,主要民族为京族、黎族、壮族。越南北部、西部为山地,南部为湄公河平原,为一狭长地带,南北长2000多公里。由于地理历史原因,胡志明市邻近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经济较河内市发达。

越南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经贸往来频繁。2003年双边贸易已达48亿美元,2010年已1000亿美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越南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是中国产品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极佳跳板。自从1991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越南政府休养生息,大力发展经济。目前越南政府招商引资力度、政策不逊于我国,形成了独特的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在东南亚名列前茅。虽然由于多年的战乱,基础较薄,但如果以目前速度发展,越南经济前景不容小视。越裔美国人在美国已达150万人,每年汇回外汇达30亿美元,已成为越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越南畜牧业的现状与展望
       
越南是个农业国,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满足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家畜(禽)业和水产品养殖业随之得到迅速发展。越南有3260公里漫长的海岸线。这为越南发展水产业提供了极为理想的自然条件。越南境内江河密布,特别是中部和南部靠近沿海的地区,河流纵横交错。这些河流为海洋生物带来了大量的食物。这为海洋水产的自然生长和人工养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越南畜牧业经过十几年发展,已具相当规模,形成水产养殖(虾)、肉鸡一条龙产业。水产养殖主要品种为虾,主要出口美国、欧洲,目前养殖产量为20万吨/年,是中国产量的一半。养殖区域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为粗养方式。近年来受对虾白斑病的困扰,死亡率较高,严重影响了养殖效益。 
       肉鸡一条龙养殖业,是受出口带动,在正大集团的引导下快速发展起来的。目前有正大、嘉吉等大型企业集团所占据。越南饲料产量为400万吨,目前,在越南从事饲料生产的国内和外资企业近300家,许多外国公司抓住了越南饲料市场的发展机遇,我国企业希望、六和均在越南投资建厂,但规模相比不大,市场份额有待提高。
       
革新开放给越南的水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给越南水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宝贵经验。随着世界经济逐步恢复和发展,世界市场对海产品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越南已把水产作为一项产业来抓,美国、中国、欧盟、日本已成为主要市场。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正在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越南的水产业将会迎来更广阔的空间。而越南水产业的兴旺发展将会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提高越南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外汇积累做出重要的贡献。 
    
  越南政府重视发展养殖业并鼓励外商投资养殖业和饲料加工生产业。目前越南饲料市场价格走高,特别是家禽饲料售价的提高,而导致越南饲料市场价格攀升主因,乃系越南饲料厂商自行调升售价以弥补禽流感疫期内造成损失所致,损失约7,000亿越盾(目前1美元可兑换越盾约15,747元),此外越南政府调升燃油料价格及饲料原料价位涨升,亦使越南饲料售价走高。为此越南饲料协会建议政府核准进口50至60万吨玉米原料并适用0%关税率,以供应越南畜牧业复苏时所需饲料之用,另亦建议政府调降生产饲料用赖氨酸原料之进口关税率及加值税率,各从目前15%至20%及10%降为5%及5%。此外越南饲料协会建议政府核准饲料及饲料原料进口关税缴交规定期限从30天延长至60天。目前越南全国共有138家饲料厂并己储存大量质量良好的饲料,以供应越南饲料市场之需求。随着饲料市场的不断发展,越南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